写在前面的话
一直对陕西有种执念,加上这次,已经是第四次来到古都长安城
这是一场追溯中国传统文化的旅途
翻过高山,跨过河流
沿着寰行中国的文化之旅
从桥文化的历史底蕴到当地的风土人情
从西北到西南,从高山到盆地
跨越一座座桥梁,听到了关于他们背后的故事
也许这不仅是一趟探索的旅程
也是我们寻根的过程
关于作者
90后旅行体验师,自由撰稿人
微博@飞飞胥 wechat:ffx2022
美图预览
关于酒店
D1、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
位置不错,距离咸阳机场大约一个多小时,只是最近酒店门口在地铁施工,交通不是很方便,有点轻微堵车,房间不算很大,但是房间两侧的大落地窗看夜景还是可以的,早餐也还不错的,价格900rmb起,相对来说性价比还是比较高。
D2、汉中大汉天一酒店
酒店的自助餐味道还不错,早餐品种不是很多,房间比较大,淋浴的水很小,勉强ok。
D3、诸葛古镇青舍客栈
位于汉中勉县诸葛古镇一个不错的精品民宿客栈,画风比较简单,房间不算小,复古式客栈类型,早餐太过于简单。
D4、昭化古城辜家大院
这个院子本身是很不错的,是古城内比较老的院子,大约已有400多年的历史,庭院内的环境也还好,花花草草之类的,只是夏天蚊虫有点多。
D5、绵竹岷山大酒店
这个酒店应该算是绵竹比较好的酒店了,房间面积是足够大了,但是早餐也是很简单。推荐????
D6、成都香格里拉大酒店
位于河边,高层房间看风景不错,房间隔音很好,早餐也是很不错的。
关于路线
D1、大连-西安
D2、西安-大秦古桥遗址-周家庄泥塑-汉中
D3、张氏摩崖石刻-汉中博物馆-石门栈道-勉县诸葛古镇
D4、勉县-广元-剑门关-昭化古城
D5、昭化古城-射箭提阳戏-广元-绵竹
D6、绵竹-雎水镇太平桥-绵竹木板年画博物馆-成都
Day1、西安-咸阳-汉中
从西安出发,第一站我们要去的是位于咸阳的大秦古桥遗址,从西安市区自驾过去大约一个小时多点,除了市区基本不会堵车,在快要到遗址地的时候,路况不是很好。
关于这个大秦古桥遗址,目前是属于文物保护,因为被挖掘于沙河河道中,所以也叫做沙河古桥遗址,这是古代世界上最大的木桥,也是世界上存在最早的木桥。
这个遗址不像一般的景区或者博物馆一样,基础设施相当的不完善,所以平常来的人也不会很多,除了一个为保护古桥遗址的屋子,其余地方没有怎么改善,门口沿着小路有一排十二生肖
在沙河古桥遗址的门口,进门就可以看到这个桥的复原图,万里丝路第一桥,这里是丝绸之路开始的地方,也是经过的第一座桥梁。
现在的沙河古桥遗址仅剩下一排排的木桥桩,整个的木桥长约500米,宽约16米,相当于今天的四车道,可以想象一下,在古代来说,这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工程项目。
在桥的附近还发现了一些铜器、铁器、砖瓦文物等等,所以这座古桥遗址的发现,对陕西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。
根据对周围出土文物的鉴定,以及对C14的追踪,大约这座桥建于2200年前后,属于秦朝到西汉之间
这是古人的智慧,在2000多年前的造桥技术,已经能够造出如此伟大的工程,是非常了不起的。千百年来,无数的商人政客从这里前往西域,它是中西文化交融的桥梁。
从咸阳的大秦古桥遗址,我们前往下一个地方,去咸阳周家庄参观民俗泥塑
惟妙惟肖的泥人,在老艺人的手下,变成了各种生活场面,吃面条、席地而谈、唱歌演奏等等
民俗泥塑是陕西文化重要的一部分,是古代民风民俗的艺术记忆,如今仍然在面临着传承的难题
了解每一个泥人背后的故事,听关于他们的声音,在这些老艺人手中,艺术得到了传播,在中国,在海内外。泥人代表着他们对精神的寄托,对生活的平凡追求,对文化的孜孜不倦。
泥人是艺术的另一种呈现方式,也是了解陕西民俗文化重要的一个过程,大大小小的泥人中,是他们平淡生活的一部分。
从周家庄到汉中,我们翻越了南北天险的秦岭,时而大雨倾盆,时而阳光灿烂,这座天然的屏障将南北划分的如此的明显,南面潮湿多雨,北侧高温干燥。
从咸阳到达汉家文化发祥地-汉中,大约需要自驾4个小时,沿途的弯道比较多,大货车之类的也是不少,这段路自驾一定需要多加注意。
Day2、汉中-诸葛古镇
在汉中,我们首先去看的是摩崖石刻拓印博物馆,张氏摩崖石刻,是对古今难以保存的石刻的复原。
其家族传承了十二代,一直致力于石门栈道上的摩崖石刻的拓印和复原,对传统文化的弘扬,有着重要的意义
整个拓印复原博物馆按照古代建造,有种唐代园林风格,在这里面有已经刻好的石刻,游客可以随便参观,每一块石刻都有着背后的故事。
从一块块石板,雕刻出原来的字样和图案
日复一日的重复着这样的工作
这是书法的成就,也是雕刻艺术上的成就,时间带走的东西,他们在尽量的保留,让这些慢慢消失的文化艺术,走的更慢一些。
在汉中博物馆,还有不少这样的石刻真迹,他们大多有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历史。
这是一个环境很好,不需要门票,却能看到石门汉魏十三品、古褒斜栈道、汉中汉代史迹、汉中宋墓出土文物、古代名人字画、馆藏宗教造像艺术、汉中近代革命史迹专题的免费博物馆
汉中博物馆馆藏文物12000余件,上等级文物有537件,其中一级品达到了46件,是陕西十大博物馆之一。
这里能看到不少的石刻真迹,尽管在岁月的打磨中,已经变得有些模糊不清了,但是仔细的看,还是能看到优美的字体,豪迈的诗句。
汉中是西汉王朝的发祥地,明修栈道,暗度陈仓,以及寒溪夜涨.萧何月下追韩信等典故,传颂数千年,所以这里有不少关于三国的故事。
这些石刻作品被誉为“国之瑰宝”,石门十三品在书法艺术上占有重要地位,它们给人以艺术美的享受,是汉代以来书和刻两者的最高艺术结晶。
从汉中到石门栈道,这是一个极其险要的地方,蜀道难,这里却被称为蜀道之冠。
一进入景区就能感受到两山之间的险要,中间是一条河流,沿着河谷边,古人在这里以木为桩,以木为桥架起了天路。
有种飞檐走壁的感觉,这些栈道被誉为世界的第九大奇迹,车马悬空行走,极为壮观,它南起汉中褒谷口,北到眉县斜峪关,故称之为褒斜栈道。
如今这里已经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,修造了一个大堤坝,用于蓄水发电,不少的栈道已经被淹没在水下,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地方,是可以行走的,可以沿着陡峭的山体,感受秦岭之险。
这里是南北交通要道,无数的文人骚客、朝廷官员、游子商人在经过石门后都被石门的壮观和工程的艰巨所深深震撼,纷纷在石壁上记事写诗,以抒情怀,留下了大量的诗篇。
现代技术的发展,这条原本以为重要的交通栈道,已经逐渐被人们遗忘,在水库的另一侧,一条高速路逢山开路,遇水架桥,已经改善了这里险峻的道路状况。
石门栈道已经成为了这里风景的一部分,高山峡谷,河水瀑布,这里的自然风景成为人们来此的主题,但是沉睡的栈道,仍然在显示着蜀道的险峻。
从石门栈道来到位于汉中勉县的诸葛古镇,大约一个半小时,诸葛古镇南依汉江、北邻武侯祠、东连马超墓、西接阳平关,是依靠三国文化兴起的一个新的景点。
作为一个三国文化如此浓郁的地方,诸葛古镇下午的《出师表》实景演出,将关于诸葛亮的一些生平战役等等表现的淋漓尽致。
生动形容,平淡而又出奇,三顾茅庐,空城计,以及关于孔明灯的来历。通过表演完美的再现了挥师北伐、七擒孟获等著名事迹演绎的淋漓尽致。
古镇具有浓厚的三国文化,按照古代的建筑风格修建,特别是晚上,周围还有不少人来这里纳凉散步,显得格外的热闹。
和其他的古镇差不多的是,这里仍然有不少的地道小吃和特色商品
在古镇内的青舍,是一个民宿式的客栈,看起来比较新,但是建筑风格仍然是模仿古代的,中间是一个庭院,环境很优雅。
房间也是古代的那种造型,镂空的门窗,简单的房间设计,有种梦回三国的错觉。
Day3、勉县-广元
从勉县到广元剑阁县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,基本就是一个上午的时间,虽然翻过了秦岭,但是这边仍然是属于秦岭山脉,所以路途中的高山还是比较险要的。
基本也属于是桥连着隧道,两边都是高山,在接近剑阁县的时候,能明显感觉到山体更加的险要。
午餐是在剑门关吃的豆腐宴,为什么要吃豆腐宴呢,因为这里的豆腐是非常出名的,能作出200多种菜,豆腐文化也是剑门关的一部分,所以来这里,一定要品尝这里的豆腐。
当然,剑门关的主题还是天下雄关的关隘,整个剑门关如果要玩完的话,大约得需要六七个小时,因为需要爬栈道之类的,而如果只看险要的关隘的话,基本一两个小时就够了。
从剑门关景区门口进门的那条路,是原本的108国道,只是在地震后重建在了别的地方,所以这就成为了景区的主要道路。
在剑门关景区,可以看到诸葛亮伟大的设计-木流牛马,为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发明的运输工具,分为木牛与流马,在231年-234年诸葛亮在北伐时所使用,其载重量为“一岁粮”,大约四百斤以上,每日行程为“特行者数十里,群行三十里”,为蜀国十万大军提供粮食。
剑门关景区部分桥梁道路都在2008年地震中被毁,所以现在看到的很多路都是08年以后才新修的
包括这座城楼也是08年以后修的,上面写着天下雄关四个大字,两边就是天然的屏障,几乎垂直的山体,著名的有大、小剑门关、七十二峰、五指山等,相对高差达到300-600米。
剑门关城楼的另一侧,则是关外,虽然这边也是属于四川,但是却陡峭很多,所以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,打下了剑门关,进入巴蜀大地就很简单了
从剑阁到昭化古城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,这段路的路况就不是很好了,基本是沿着山蜿蜒而行,并且伴有长下坡和长上坡路段,中间会路过古驿道和大朝驿站,有时间可以进去看看。
关于昭化古镇,是一个已有3000多年历史的古镇,这里保留了大量的明清建筑,生活气息浓厚,在古城的边缘地带,还能看到很多的菜地。
昭化古城位于白龙江、嘉陵江和清江三江交汇之处,嘉陵江的江水在此洄澜,水系宛成,太极天成,有“天下第一山水太极”自然奇观之美誉。在后面的山顶上,还能看到这样壮丽的景色。
平常的昭化古城游客很少,古城除了小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,城内有一些客栈,基本都是以前的老房子,入住的辜家大院就是其中的代表。
辜家大院是古代昭化古城的四大家族之一,这个院子已有400多年的历史
院落中仍然保持着原有的样子,古色古香,环境清幽,镂空的窗户,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,有种特别的感觉。
Day4、昭化古城-绵竹
上午在昭化古城看这里著名的射箭提阳戏,中午吃完午餐以后,开车前往绵竹。
这个射箭提阳戏原本在这里是看不了的,它位于广元市元坝区射箭乡,也因此而得名,由于路途遥远,我们的别克公司专门把他们请到了这里,为我们表演了这出戏。
射箭提阳戏是中国乃至世界上都有影响的傩戏品种,它传承历史悠久,现已进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。
相传当年唐朝天子李世民梦游地府时,亲眼目睹人们在阳世作恶而在阴间接受酷刑的惨状,他便决心创立一种规劝世人向善积德的愿戏,这便是射箭提阳戏的源起。
它自清代乾隆46年传人射箭乡龙江村的李家嘴,距今已有十二代嫡系传人,其特征独特,内容丰富,被称做“中国傩戏的活化石”。
射箭提阳戏的演出陈设也有特别规定,必须设置香案坛场。坛场用一块幕布隔作前后台。前台正中挂“三清”与“三圣”神图。
看完射箭提阳戏,接着又在古城内闲逛,中午的古城内,因为游客稀少,很多餐馆门店基本都还没开门。
这里的小吃也是比较多的,太守麻花、官渡粑粑、女皇蒸凉面等等,对于原本就是四川人的我来说,还是比较喜欢这样富有生活气息的小镇。
午饭后从昭化古城前往绵竹,大约需要开车三个半小时,直接走高速路就行。
下午五点到达绵竹,住在的是岷山饭店,这个地方离绵竹市中心有点距离,所以吃饭也在这里吃的,但是味道还是很不错的。
Day5、绵竹-成都
在绵竹去的第一个地方是位于绵竹雎水镇的太平桥,这是一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古桥,虽然没有赵州桥,卢沟桥这样的古老历史,但是这座桥在绵竹是相当有故事的。
太平桥是一座被誉为“川西之冠”的巨型单孔弧形大拱桥,位于古代茶马古道重要关口,桥两边曾是繁荣的集市。太平桥建成后,沟通了两岸人民经济文化交流,打通了茶马古道通往对岸的道路。太平桥屹立百年,其作用已不仅仅只是加强两岸交通。
这里一年一度的“春社踩桥”活动经久不衰,200多年来从没有断过,人民通过各种形式参加集会,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,这也是他们对生活的另一种寄托,“春社踩桥”也逐渐发展成为川西北一带较有影响的民间盛会,每年都会有数十万人参加。
石阶上早已长满了荒草,但是这里的踩桥活动却越来越火,从成都绵阳德阳等地来往的人,汇聚到这里,最多的一年达到了30w人。
河流的水已经渐渐干涸,但这座桥依旧联系着两边的村民,联系着历史古今,它将属于这个年代的历史带到了今天,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其中的故事。
雎水太平桥踩桥者的心愿大致有三,一是青年男女结伴前往游春;二是部分中老年农民前往祈求土神保佑风调雨顺,祛病免灾;三是有小孩的年轻父母,利用踩桥人多的机会,备办酒菜,给孩子寄拜干爹干妈,祈求孩子健壮成长。
从雎水镇的太平桥的故事中,我们能感受到当地人对生活的那种寄托,在绵竹还有另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-绵竹木板年画。
在绵竹很多地方,你都能看到居民楼上画有不少的年画,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代表性艺术作品。
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,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,发源于绵竹,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。多以木版印出轮廓而后填色,是中国四大年画之一,素有“四川三宝”、“绵竹三绝”之美誉。
绵竹年画是世世代代民间画师们勤劳和智慧的结晶,体现巴蜀人民乐观向上的思想感情和古老的民族风尚,也是蜀道经济文化带一颗民间瑰宝 ,至今仍然在西南地区广受欢迎。
在绵竹木板年画博物馆,不仅仅可以参观到丰富种类的年画,还能亲手参与制作,用木板涂墨,盖上白纸,将轮廓印在白纸上,然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上色。
绵竹市是四川省的历史文化名城,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积淀了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,绵竹中国民间木版年画即其重要组成部分之一,在每年的1月至2月还会举行“绵竹年画节”,进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的绵竹年画,希望能更好的传承下去。
下午从绵竹到达本次寰行中国第二程的终点站-成都,五天的文化之旅,其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探索过程,很庆幸在寰行中国的第四个年头加入了这个队伍,这中间的很多东西,并不是我们自己出行就能看到的,他们提前探路,去和当地的艺人商量,将这些经典的文化艺术呈现给我们,让我们了解到文化特色,当地的风土人情。
实用攻略
1、夏天多暴雨和雷雨天气,自驾需要注意沿途的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,及时的判断迅速通过危险路段。
2、夏天,自驾这条线路不少的地方都是盛产蚊子,一定要带有驱蚊水。
3、防晒霜!防晒霜!防晒霜!
4、到了剑门关一定要吃豆腐宴,不管好不好吃,先尝尝特色再说。
5、如果有时间,可以在广元多待几天,诸如唐家河自然保护区、明月峡、皇泽寺等等都值得去看看。
6、最好提前网上购买景点门票,可以便宜不少钱。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飞飞胥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